台北-大佳稅務記帳士事務所,台北公司登記,台北會計事務所
台北大佳稅務記帳士事務所提供台北公司登記.行號商業登記.開公司.記帳.帳務處理.稅務申報
瀏覽次數:148by:大佳稅務

郭書齊:成立公司前早知道這些就好了!

郭書齊:成立公司前早知道這些就好了!

身為地圖日記、百萬網友團購網和 Groupon台灣的共同創辦人郭書齊,最近展開二次創業歷程,前一陣子因為忙於成立公司,已經許久沒有參與網路界的聚會,他幽默的表示,現場許多人的公司都比他們的大很多,因為他們公司現在只有 4 個人、活動當天是新公司開幕的第 3 天。

2007 年創業,從地圖日記、百萬網友團購網到 Groupon台灣,郭書齊當天現場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回顧創業歷程,說來苦中作樂、笑中帶淚,真實透露出創業人生的百般甘苦滋味,以下影片值得大家一看。

1.不要羨慕投資案
2007 年網路界投資風氣興盛,當時公司登記資本額只有 50 萬、員工 4 人的公司,郭書齊常常在想要如何找錢?於是也效法別人寫企劃書、拜訪投資者,但結果往往不是很理想。

「如果有機會告訴五年前的我,千萬不要羨慕別人的投資案,錢夠用就好。」郭書齊說,籌得資金有很多方法,不一定要找投資者投資。另一個要注意的是,拿到資金時在意的不是拿了多少錢,背後的意義是你稀釋了多少股份?對你公司的價值在哪裡?

新創公司分為很多階段,越到最後往往是意見最分歧的時候,但是無論如何拿在手上的股份至少要有五成以上。

2.不要羨慕任何的併購案
「不要羨慕為什麼別人有被投資的機會,有機會被投資往往要搭配好天時、地利及人和。」郭書齊表示,在 2007 年一整年的營收僅有 4 萬元,2008 年營收上升了一些,有 200 萬,當時公司都在一個非常辛苦的狀況度過。直到 2010 年 8 月開始進入團購市場,那時看似找到商業模式,但隨著公司要擴充回歸到一個問題:錢要從哪裡來?

於是開了董事會預備增資,郭書齊回想開董事會的前夕,美國的 Groupon 寫信通知他們,要進一步談併購的事情,後來也很順利的談妥了。回想過往,郭書齊將這些歸納於機會跟運氣。

3.Idea沒有想像中重要
「不要太批評創業家的第一個想法,想法會慢慢演化為可行的模式。」一開始他們丟出點子,覺得在地圖上寫日記很酷,這個點子後來也有得獎,這是地圖日記發想的緣由,但最讓他們頭痛的是-事實上沒有多少使用者,於是轉型為社群網站到後來的團購網站,一步步摸索出成功的商業模式直到被併購。郭書齊再次提醒,創業家的想法、創意很多,但要如何執行、產生效果才是關鍵。

4.錢也沒有想像中重要
「拿到錢雖然可以做很多事,但回過頭來看,團隊才是關鍵。」郭書齊說,找夥伴可以找到彼此信賴的人,是非常棒的一件事。他認為,一開始成立公司,千萬不要因為人力短缺就隨意補人。郭書齊肯定的說,要確認新創公司雇用的前 10 人八字是跟你合的、對這間公司的發展是有共識的,「千萬不要找只是單純來上班的夥伴,這樣你就糟了。」因此,他語重心長的跟創業朋友說,未來,你要雇用的不是員工、也不是朋友,而是夥伴。

5.失敗100次就會成功
在現實生活中,會遇到的挫折太多。郭書齊回想,那時 2007 年創業一年營收只有 4 萬元,不僅無法支撐一間公司,連一個員工的薪水都不夠付。那時,他們沒有什麼偉大的目標,例如 IPO,只是很單純的認為,要讓公司活下去。

創業不斷遇到挫折、不斷失敗,沒有什麼大不了,但是要讓團隊恢復的速度夠快、彈性夠好,看到前面有地雷不要再往前衝,趕快轉彎避掉。因此,從 2007 年到2012 年創業的五年間,「最讓我自豪的政策就是朝令夕改,」郭書齊笑著說。他進一步補充:「假設你的公司必須要失敗 100 次才能成功,那就趕快把那 100 次失敗完,把必須走過的走完,成功就在前頭等你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科技產業前途無量,開公司,公司登記正是時候.
公司登記.行號登記 3000元起,歡迎洽詢.


開公司,公司登記,行號登記,公司登記地址,記帳,帳務處理,會計師,記帳士,財務簽證,稅務簽證,資本額簽證,
辦公室,辦公室出租,商務中心,


大佳記帳士事務所,讓您輕鬆開公司,全心衝業務.


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
0938_365-926廖先生

https://0922583996.tw66.com.tw/web/SEC?postId=1304078珠寶收購 收購鑽石項鍊鑽戒 收購GIA鑽戒 婚戒

鑽石珠寶高價回收 中古手錶高價回收 二手腕錶高價回收 高價名錶收購

詢價留言

您好,如有任何詢價需求,請善用這裡的【詢價留言】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,會盡快處理及回覆!

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
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。
To:
大佳稅務

聯絡人:廖先生

Email:ka**9*****@gmail.com

詢價回覆率:57%

免費註冊

熱門關鍵字:餐廳廚餘處理

創建詢價官網及成為黃頁詢價供應商免費註冊